首次采用条目式编纂的大学年鉴2017卷发布

2018-05-07 编辑者:

首次采用条目式编纂的大学年鉴2017卷发布

5月3日下午,首次采用条目式编纂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年鉴(2017卷)》在大学年鉴编纂工作培训会议上发布。会议邀请国内年鉴编纂专家阳晓儒主讲“高校年鉴条目编写的有关问题”,现场指导年鉴编纂工作。学校各单位年鉴组稿人以及档案馆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年鉴(2017卷)》

档案馆馆长陈红霞对2017年大学年鉴编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布置。她表示,2017卷年鉴在编纂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单位指定了专门的组稿人,为年鉴编辑部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全体组稿人和编辑部成员共同为学校年鉴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会上发布了近期印刷完成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年鉴(2017卷)》,有关单位年鉴组稿人作为代表上台接受了赠书。据悉,该卷年鉴在往年基础上做了适当的体例修改,首次采用条目编纂体例,设置9个栏目,分别为学校概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国际暨港澳台合作与交流,综合管理与服务,以及附录。全书共452页,约22万字,于近期发放给校内各单位。

讲座现场互动交流

讲座围绕年鉴条目编写的具体问题展开。阳晓儒指出,年鉴编纂采用条目化的表现形式,是年鉴界在多年的编纂实践中优化选择的结果。条目具有组成年鉴框架、密集资料信息、更新年鉴内容、方便读者检索四大功能。他介绍了条目的类型,并分别分析其特点和撰写要求。接下来,阳晓儒重点讲解了条目选题的原则、标准和方法,并加以目前国内高校年鉴的实例进行解释,建议大家要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材料、关注重点热点问题、正确处理选题矛盾。最后,他就条目写作设计的选题选材标准、记述基本要求、文体文风选择、语言文字规范和标题制作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年鉴(2018卷)》的编纂已于今年3月份启动,本卷年鉴在往年的基础上将增设“学院概况”栏目。各单位将在本次讲座结束后撰写条目式稿件提供给档案馆,共同完成大学年鉴编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