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简报(2023年2-3月)

2023-04-08

2023年以来,学校档案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1234”工作思路(践行一个理念——存史、资政、育人;推动双轮驱动——收集管理与开发利用并重;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师生校友、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国家社会;着力四个打造——打造记忆中心、打造传承中心、打造感怀畅想平台、打造宣传教育平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截至3月底,主要工作如下:

1、打造文化地标,参与梁宗岱旧居改造

积极配合基建部作为主办单位推进梁宗岱旧居修复项目。参加专题会议3次、实地调研2次,在基建部前期工作方案和材料清单的基础上就后期使用管理中需要的设备和主办单位进行沟通;结合建成后旧居使用的需求,提出设备建议;完成梁宗岱旧居布展素材整理。

2、坚守安全底线,推进档案库房建设

认真落实学校2023工作要点,推进档案库房建设,在深入调查研究、综合统筹考虑的基础上,提出“一体联动”“空间置换”等多个方案, 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为档案保管的安全合规提供空间保障。

3、彰显校史馆价值,打造宣传教育基地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更多人知道校史馆、更多人走进校史馆、更多人参与校史馆”,把校史馆打造为爱国荣校的教育基地。线上通过“一网一号一报一系统;线下通过海报、展示牌等形式,共同发布《校史馆参观须知》《校史馆邀你来打卡》等通知和校史编研系列推文等。积极招募、培训学生讲解员,扩充校史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开学以来,校史馆共接待学校管理机构、教学机构师生,政府机构和企业等人员参观近500人次,其中团体参观34批次。

4、助力提质增效,加速档案数字化进程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档案馆不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带动档案利用服务的效率与规范性。启动档案数字化二期建设,完成2023年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外包服务项目询价申请相关准备材料。

5、夯实服务基础,做好档案收集利用

做好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开学以来,共收集整理档案2024卷,档案库库藏总量达81626卷;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及时跟进、服务、保障,提供校内外查档用档服务275人次,1157件次,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党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6、深挖档案资源,提升档案编研的深度和广度

围绕学校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及时编报档案资政参考,有效发挥档资政作用,开展“学科发展史”专题档案编研;献礼梁宗岱诞辰120周年活动,完成《松菊犹存——梁宗岱后半生追忆访谈集》初稿;最大限度实现档案所蕴含信息和知识的转化增值,策划“我来校史馆讲故事”系列口述档案编研,发布第一期口述档案。

7、拓宽视野能力,加强学习交流

为增进业务交流,拓宽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机制。接待广东培正学院、韶关学院档案馆来馆交流;去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调研学习。

8、丰富史料资源,加大档案征集力度

加强与校友事务与合作发展处等部门和相关学院的联系,增强师生校友的档案意识和母校归属感、荣誉感,共收到档案/校史资料捐赠4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