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简报(2023年4月)

2023-05-08

2023年4月

档案工作简报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

——习近平

学校档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份紧扣高质量服务主题,在档案资源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校史研究与传播等方面主动作为,以高质量服务赋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主要工作如下:

1强化调查研究,夯实服务的深厚度

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学校重点文化工程建设。配合主办单位(基建部)全面推进梁宗岱旧居修缮工作,通过座谈讨论、人员访谈、史料挖掘、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深化研究,收集整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至主办单位;充分考虑与既有梁宗岱纪念室的主题区分,深入论证、反复思考,制定布展方案,并完成旧居内部布展文案、图片、实物等相关素材的梳理,与设计方跟进沟通。

2强化格局站位,提升服务的高远度

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将档案事业置于大学文化建设的框架中谋划布局,以打造“1+N”文化传承集成为长远目标,系统论证、规划、推进档案库房和文化场馆的布局优化,并与既有资源互补、呼应,实现以史启智,以文化人阵地建设多点开花,传播服务一站到位,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3强化开拓创新,拓宽服务的多维度

创新方式、拓展维度,打造红色宣传矩阵,扩大校史馆作为爱国荣校教育基地的影响力。拓展传播载体,设置档案文化墙,传播档案知识和文化;丰富传播语言,发布英文版口述档案【我来校史馆讲故事(二)| João Veloso: 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见证者】;扩大传播受众,在师生、校友基础上,拓展身份、年龄维度,将校史馆服务对扩大至生源基地校高中生和附属小学学生等。

4强化深耕细作,提升服务的精准度

精准对接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小切口,深解读,以【图说学科发展】【档说学科史稿】为轴线,将学科发展史与院史、校史相结合,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体系化档案编研,4月份已完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科发展史》法学学科的部分资料编写。深度挖掘校史馆展陈图片、文字背后的故事,探索试行精准化、模块化、定制化的讲解模式,先后提供了面向校友参观的档案资料呈现、面向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专题讲解等。多渠道收集采纳校史馆参观者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完善校史馆展陈内容更新。



5强化举措制度,开阔服务的宽广度

实现档案工作人员全覆盖,健全学校档案工作网络,推进全校59个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的更新和补充。进一步扩大档案监督指导与业务培训服务范围,为后勤部和体育部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提高纸质档案数字化率,完成2023年纸质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项目询价,馆藏可数字化档案数字化比例达89.16%。扩大档案利用范围,提供校内外档案查询利用154人次、2746件次。提高校史馆日常开放频次,服务更广泛人群,4月份共接待1628人次参观(比上月增长331%),其中团体参观33批次,为服务学校大型活动、各学院各部门师生的党建活动、校友返校活动、本科招生宣传、兄弟院校交流以及社会各界了解学校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