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简报(2023年9月)

2023-10-07

档案工作简报

20239月:

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广东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生动实践,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大局、服务师生校友中彰显档案工作价值。

一、创新档案协同服务模式,深入实施广外文化记忆工程

完成梁宗岱旧居图文展板、实物展柜以及电子显示屏的布展工作,整理并修复相关书籍151本,文件、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100余件;在前期口述档案编研基础上,出版《松菊犹存——梁宗岱后半生追忆访谈集》,为纪念梁宗岱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做好了档案服务与保障。

梁宗岱旧居档案修复与布展

口述档案出版成果

共建共享、协同服务为理念,加强以学科特色为核心的档案资源整合,与发展规划部合作策划专题展览,申报《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资源协同服务》《文献-文研-文脉传承与传播矩阵建设》等项目,构建和传播以学科发展为核心的大学文脉,助力学科声誉提升。

学科专题展策划现场工作会

二、坚守档案安全底线,加强资源建设与共享利用

加强库房建设与基础设施保障,根据白云山校区、大学城校区的库房实际情况分别制定相应改造和调整方案,完成白云山校区新增库房原有资产搬迁和交接工作,部署知识城校区档案用房前期建设和设备规划;紧盯台风汛期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档案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规划建设中的知识城校区档案用房

9月,实体档案部提供档案利用服务149人次、787件次,收集整理档案171卷。完成1996-2000年部分资料的销毁鉴定,筛选出227件待销毁资料,并完成销毁清册和统计表的制作。与校内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落实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和立档单位文件归档移交等情况。

三、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赋能档案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

完成信息化项目建设论证,推进声像档案系统(二期)采购项目,申报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管理平台信息化项目;持续进行光盘数据整理,完成2002-2008年光盘数据的重命名整理,对202325万页数字化加工移交成果文件进行检查;检查及保障档案系统服务器稳定运行,管理和维护各校区的校史场馆及各库房设备,完成大学城校区校史馆拍照一体机的采购、安装、测试和验收工作。

信息化项目申报书

校史场馆设备维护

四、积极拓展校史育人载体,多校区同步提供优质化服务

9月新学期开学以来校史馆共接待2750人次参观,其中团体参观20批次。大学城校区校史馆在暑假期间进行了更新升级,上线了拍照留影系统和毕业生查询系统。各校区校史场馆同步开放,为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及全体外籍及港澳台教师参观校史馆提供优质服务。

各校区新生参观校史馆

积极拓展多语+专业”“校史+思政育人载体,建构沉浸式校史育人新模式,为西语学院研究生提供口译课程实践教学平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程思政项目提供支持;探索高校场馆育人作用开发,申报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以校史馆为依托的教育共同体建设》。

师生在校史馆上口译实践课

校史文化团队在新学期开展宣传招新工作,通过公众号推文《招新 | 满心欢喜,终于等到你~》、社团嘉年华、海报张贴、参观宣讲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团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充校史文化团志愿者队伍。


校史文化团队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