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安全管理制度

2015-06-10

1.档案库房管理由专人负责,非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入库房。

(1)库房内严禁吸烟和存放易燃、易爆、易腐及私人物品,切实做好防盗、防火、防雷、防震、防水、防潮、防高温、防霉、防虫、防强光和防污染等安全工作。

(2)保持库房布局合理、清洁、整齐、美观,档案柜架应排列整齐,编排有序;各种标识明确易懂;档案存放要科学合理,查找方便。

(3)每年应对库存档案的数量、质量和保管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必要时报告分管领导;对防虫药剂的消耗情况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

(4)每天上班要检查库房有无异常情况、记录温湿度,按标准及时调节;下班前要关好门窗及档案箱柜,关闭电源和相关设备。

2.严格执行学校消防制度和规定,定期检查办公电源、电器、设备及消防装置,严禁使用明火、乱拉乱装线路、违规用电,下班前切断电源、关闭门窗,杜绝安全隐患。

3.档案用房应划分库房、办公、整理、利用等区域,严格按不同功能分区开展工作,禁止在档案库房、整理室等档案工作场所会客,未经允许,非工作人员不得翻阅库藏档案和资料。

4.严格执行《档案借阅利用制度》,借出档案要催还或办理续借手续,已还档案要及时清点、核对、入库。

5.严格执行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日常办公废纸、废件、重复件,应妥善积存,定期销毁,不得随意当垃圾乱扔。

6.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私自将库藏档案和资料带出档案部门,更不得私自复印、摘抄和传播。档案工作人员离开时,要随手关门落锁。

7.档案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档案法》、《保密法》及学校的保密制度,库藏密件由专人、专柜按规定管理,不得利用网络存储和传递。

8.档案部门的电脑、存储设备等要采取防毒和杀毒措施,定期升级更新。未经允许,非工作人员不得使用档案部门的相关设备。

9.档案管理系统由专人负责维护,档案数据库、光盘档案、日常办公的电子文档和数据应定期检查和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