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宗岱集》入选“粤派评论”丛书 “名家文丛”

2018-03-28 编辑者:

日前,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粤派评论”丛书在北京首发,我校已故法语教授梁宗岱先生入选该丛书“名家文丛”第一辑。

粤派评论丛书分为“大家文存”及“名家文丛”系列,包括从晚清到“五四”,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国后“17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世纪以来“粤派批评”的发生、发展和演变。“粤派评论”是一个具有地方身份标识、却不局限于一地之见的文艺理论家批评家群体。百年来,广东和粤籍的文艺评论家、文艺理论家思想活跃,著述颇丰,既重视传统文化的积淀、积累和积蓄,又注重针对现实、面向未来的实践性、开放性和创造性,开创了一个时代的风潮,在全国产生了普泛的影响。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双南征表示,“这些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文艺批评系列丛书,无疑能为新时代中国的文艺评论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来自岭南的一份实践力量。”

我校已故法语教授梁宗岱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集诗人、翻译家、文学理论家、批评家、法语教育家于一身的大家,也是法国象征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影响的旗手。梁宗岱通过中西诗学的贯通,建立起了现代性与本土经验相融汇的诗歌理论批评体系。《梁宗岱集》精选了梁宗岱先生的代表性文论,全面而丰富地向读者和研究者呈现梁宗岱先生独特的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是近年来梁宗岱批评理论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将极大地促进梁宗岱研究。

“粤派评论”丛书

附:“粤派评论”丛书已出版目录

“大家文存”

1.《梁启超集》

2.《康有为集》

3.《黄遵宪集》

“名家文丛”第一辑

4.《黄药眠集》

5.《钟敬文集》

6.《肖殷集》

7.《黄秋耘集》

8.《梁宗岱集》

9.《中外粤籍批评》

10.《“粤派批评”视野中的“打工文学”》

11.《“粤派”网络评论》

“名家文丛”第二辑

12.《刘斯奋集》

13.《黄树森集》

14.《饶芄子集》

15.《黄伟宗集》

16.《黄修己集》

17.《谢望新集》

18.《李钟声集》

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网:“粤派评论”丛书首次集中出版

南方日报:“粤派评论”丛书首次集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