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接续奋进——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与校史文化团交流

2023-10-16


1012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与校史文化团队学生代表在校史馆开展薪火相传 接续奋进主题交流活动,师生共叙校史故事,共享心得体会。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陈红霞、副馆长王鲜萍和图书馆(档案馆)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李云明与校史文化团学生交流

校史文化团讲解员黄若楠同学和李洁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解了校史馆内的两位人物专展——广州外国语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饶彰风同志的红色传奇和开创广外学贯中西学术传统的梁宗岱教授的诗意人生。在讲解员同学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大家都被饶彰风同志追求光明、投身革命的事迹和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所感动,同时也被精通多门语言的教育家、翻译家、诗人、学者梁宗岱教授的事迹所折服。李云明鼓励大家,要传承好、发扬好广外的红色基因,这是广外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勉励同学们要以梁宗岱先生为榜样,学习其博大的跨文化视野和治学精神,扎实自己的功底,在学术上交出更完美的答卷。

校史文化团讲解员讲述广外故事

作为广外历史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李云明在校史馆现场为老师和同学们生动分享了校史人物和图片背后的故事:从饶彰风广纳贤才为教育事业拓荒垦土到各个年代名师荟萃,从原外语学院、外贸学院的校园变迁到合并后的新大学风貌,从师生们在校的丰富活动到校友们的成就与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从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建设到各大学科发展和争创双一流,大家边听边看,共学共悟,在校史中汲取营养,致敬前辈。

李云明分享图片背后的故事

李云明与校史文化团学生交流

最后,李云明勉励校史文化团的同学们要全面深入了解广外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知校,爱校,荣校,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荣誉感,讲好广外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更好地传承文化底蕴,宣传学校精神。

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每一次的校史学习,都有更进一步的收获;作为校史文化团的成员,将会铭记初心与使命,更加积极主动地宣传广外悠久的历史和丰硕的办学成果。陈红霞表示,校史馆将秉持以史启智、以文化人的理念,将不断发掘自身文化内涵,持续开发育人资源,以红色故事感染人,以家国情怀温暖人,实现校史的价值引领和精神引领。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