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开展讲解员培训

2023-05-26

为进一步提升校史文化团的讲解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讲述广外故事、传承广外精神、传播校史文化,校史馆于518日举办校史馆讲解员技能培训。培训特邀学校党办校办副主任、原校史馆馆员李韬老师主讲,档案馆档案编研部主任曹逸寒老师主持,校史馆王佳欣老师及校史文化团讲解部近40人参加。

本次培训以实地讲解指导为主要形式,李韬老师以“讲好广外故事,塑造广外形象”为主题,从“好奇心、同理心、联想”三个关键词出发,详细介绍了讲解员的必备素养和讲解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并用实际案例生动分享了讲解经验。

对于“好奇心”,李韬老师认为,校史馆展览出来的史料,只是校史文化中很小的一部分,讲解部的同学应该时刻保持对校史文化的热情,在讲解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史料背后的故事和文化。“看到一张图片,我们应该要在内心先问自己,当时拍摄的历史背景是什么?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为什么这张图片能被选中在校史馆中展出?”

“同理心,就是指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思考,观众会对与自己关系更大的事情更有兴趣。”李韬老师解释道。他以广州外国语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饶彰风同志分别在统战领域、新闻报刊界的工作经历为例,做了侧重不同内容的讲解示范,讲解员们听得饶有兴致,通过生动的案例示范,了解了讲解工作的重点与难点。

李韬老师带领大家继续往下讲解,并强调,“联想”是对事件的延伸,与观众讲述更多在校史馆展览之外的内容,能让观众对学校的印象更深刻。最后,李韬老师让同学们一定要抱着发展的心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希望同学们能够持续关注学校的新闻,不断为讲解词注入新鲜的血液,这也是一名优秀讲解员的基本功。

曹逸寒老师对李韬老师的精彩分享和指导表示感谢,认为此次培训既有经验分享,又有实际指导,进一步凝聚了校史文化团队学生的爱校情怀,提升了讲解员对讲解工作的价值认同,也提高了讲解团队整体业务水平。

王佳欣老师对大家积极加入校史馆的志愿讲解服务表示热烈欢迎,校史馆还将继续为讲解员开展礼仪方面的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每位新讲解员都将接受系统的培训并在完成试讲之后正式上岗,希望大家保持优良传统,在讲解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升。

参加培训的讲解员同学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自己能在校史馆的工作平台中继续成长,做一名有活力、讲奉献、知史爱校的校史文化宣传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