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宗岱旧居揭幕

2023-11-08

(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网、图书馆(档案馆))在纪念梁宗岱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学校修复了位于云溪路10号梁宗岱曾居住过的旧居,并在114日举行揭幕仪式。校长闫相斌致辞。闫相斌,副校长刘建达,我校原校长黄建华,我校原党委书记、原校长徐真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王克非共同为梁宗岱旧居揭幕。刘建达主持揭幕仪式。

闫相斌致辞

闫相斌在致辞中表示,在梁宗岱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学校修复了位于云溪路10号的其曾经住过的旧居,为我们纪念梁宗岱先生增添了新的载体。纪念先贤,缅怀前辈,我们要继往开来、赓续精神,在历史传承中汲取前进力量;要踔厉奋发、争创一流,在时代征程中承担光荣使命。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不断增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责任感、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加快推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黄建华发言

黄建华是梁宗岱先生的第一届法语学生,他深情回顾了梁宗岱先生的生平和学术成就,追忆了梁宗岱先生的治学之道。黄建华表示,梁宗岱先生的治学精神为我们每个人的学术之路和为师之道提供启示和借鉴,希望广外师生能学习梁宗岱先生的学问之道与治学精神,不断追求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后,与会嘉宾现场参观了梁宗岱旧居。兄弟院校代表,广州市住建局、白云区住建交通局、中建三局和白云城投等相关单位代表,校领导,校友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代表参加活动。

合影

据悉,学校梁宗岱旧居图文展板、实物展柜以及电子显示屏的布展工作于9月完成,整理并修复相关书籍151本,文件、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100余件,并在前期口述档案编研基础上出版了《松菊犹存——梁宗岱后半生追忆访谈集》,为纪念梁宗岱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做好保障。

梁宗岱旧居的揭幕,拓宽了校园文化场所的空间,新增了大学文化传承的载体。从这处地标再出发,学校将继续推进梁宗岱学术成果研究的进程,更加系统化地挖掘和呈现广外学者、学术的灿烂星河,打造以史启智、以文化人的“多元文化载体”和“教育共同体”,推进“卓越大学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