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及内设机构

2018-07-02 编辑者:200511431

  校史馆是档案馆的内设机构之一,程贤章收藏陈列室、梁宗岱纪念室纳入校 史馆管理。
 
(1)校史馆   简介   剪影

  2010 年 11 月 6 日,在建校 45 周年之际,学校特别在南校区图书馆六楼建 设了校史馆,并于 2011 年 5 月开始对外开放参观;2022年11月22日,位于白云山校区的新校史馆建成开馆。校史馆以历史照片、校史实物、档案资料为载体,通过中英文双语图文、音视频、实景、互动VR等多种方式讲述广外故事,展现校史校情,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校史校情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互融合,将学校的发展历程与 每个师生的学习生活相互联系。校史馆是具有浓厚的广外校园文化特色的开放式馆所。

 
  程贤章收藏陈列室于 2010 年 11 月 6 日正式开展,设于南校区图书馆五楼。 陈列室收藏了广东文学院原院长、著名作家程贤章先生向我校捐赠的 1008 项文 物珍藏品。藏品内容涉及文房四宝、古籍图书、文档资料、钟鼎彝器等多个领域, 不但种类丰富多样,而且颇具文化价值。陈列室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展示区:珍贵 精品展示区,砚台、墨盒、笔筒展示区,著名作家手稿、信件展示区,文档资料 展示区,古籍展示区,钟鼎彝器及杂项展示区,古代家具展示区。目前,学校已 出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贤章收藏陈列室古籍图录》一书。
 
  2013 年适逢梁宗岱先生诞辰 110 周年,学校将原有的梁宗岱先生赠书室改 扩建为梁宗岱纪念室,并且专门创作了梁宗岱先生塑像。梁宗岱纪念室于 2013 年 11 月 2 日正式开展,设于北校区图书馆四楼,具备文化、研究、育人三大功 能,形成“用纪念传承文化、借收藏支撑研究、以开放服务育人”的多元文化载 体。梁宗岱纪念室在通过照片、手稿、书信、回忆录等材料展示梁先生作为一代 文化宗师的历史地位及其独特的人格魅力,集中体现梁先生对中西文化交流所作 出的重要贡献。纪念室总共分为四个部分:“人生如诗”、“学贯中西”、“名满文 坛”、“斯人斯事”。此外,梁宗岱纪念室还拥有梁宗岱所捐赠藏书 3600 余册,学 校也对部分珍贵的藏书进行了专项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