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人的“雷锋之歌”

2019-03-05

今天

2019年3月5日

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

广外档案人带您一起回忆这个特别的纪念日

一起记录广外的“雷锋

 

记忆:“学雷锋纪念日”的来源

雷锋(1940年12月18日-1962年8月15日),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望城县,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1954年,雷锋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15日,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雷锋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1962年10月22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举办了“雷锋烈士事迹展览室”。10月23日,共青团抚顺市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市广大青年参观雷锋烈士展览室、开展好阶级教育的重要通知》,这是全国第一份号召学习雷锋的地方文件。

1963年2月初,《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其后,毛泽东主席看了团中央书记处向中央的汇报材料后,非常关心这一学习活动的开展,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国掀起了大规模的学雷锋运动,每年的3月5日被确立为“学雷锋纪念日”。

图为学校档案馆保存的学校早期关于号召学习雷锋的文件。1977年3月,原中共广东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发布的《关于贯彻省委<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的通知>的几点意见》,要求各系、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学习雷锋,“要强调联系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要强调以实际行动进行学习;要强调经常、持久地开展活动”。 

 

2000年,共青团中央确定3月5日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从这一年开始,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志愿服务日。为了迎接广外第一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广外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图为2000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报》(第81期第3版)跟踪报导。

 

传承:谁是广外的“雷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精神的内涵所在。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广外人高唱雷锋之歌,与时代同行,广外学子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雷锋精神。

他们是服务大型国际赛会的广外青年志愿者。

 

他们是远赴“三下乡”基地,用知识和微笑点亮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求知梦想的广外学子。

 

他们是扎根祖国西部、用自己的青春奉献基层的冯卓怡、邵书琴等优秀学子。

 

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毅然走上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的服务团队。 

他们是“以法援需、关怀社会”,用专业知识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的广外法律援助中心。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摘自雷锋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