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史”

2019-06-21 编辑者:

招生季

“档说广外”带您翻阅尘封的档案

回顾广外“招生简史”

五十余年的招生历史

不同时期的招生政策

为您一一呈现

建校初期|肩负重任,不断前行

1965年12月30日,广州外国语学院举行建院典礼。典礼上,饶彰风院长交代了学院成立的背景,描绘了学院发展的蓝图,“为了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支援亚非拉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国际间的各种关系,需要大批外语人才,根据国务院指示,中共中央中南局和广东省委作出创办广州外国语学院的决定。”“学院目前设置两个系,英、德、法、西四个专业。以后每年都要扩大招生,增加校舍基础建设,充实完善多个语种,配备雄厚的师资力量,四年后学院将具有相当规模,一定会成为中南地区培养外交人才的摇篮。”

196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首次参与全国高等院校统一招生,开设专业有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个语种,学制均为四年。招收新生317名,其中英语159名,德语52名,法语62名,西班牙语44名。

广州外国语学院1965年招生简介

“文化大革命”对高等教育带来了严重冲击,也对建院不久的广州外国语学院产生了重要影响。1970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对广东高校实行“调、并、迁、改”,中山大学外语系、暨南大学外语系、外贸系以及广州外国语学校并入广州外国语学院,同时学校更名为“广东外国语学院”。

在经过了“文革”大学停办4年后的1970年,广东外国语学院作为广东得以复办的九所高校之一,于当年直接从高中一年级学生中招收了508名学员,学习当年学校开设的九种外语,学制5年。这群学生只有14-16岁,所以又被称为“小大学生”。在那段艰苦卓绝的特殊时期,从广外这扇小窗口,显现出了外语教育工作者勇于探索的精神、对国家的责任与对事业的执着。

1975年“小大学生”合影照片

2010年,“小大学生”为纪念入学40周年和母校45周年校庆而建的“九芳园”

恢复高考后|时代潮涌,春暖花开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学院开始面向全国10多个省市招收本科生,学制四年(部分五年)。同年11月,经上级批准,正式恢复了广州外国语学院校名。1983年,广州外国语学院对教学机构进行调整:一系更名为英语系,同时增设二年制的高等学校英语教师研修班和河南、江西、广西3省(自治区)重点中学英语教师进修班;二系、四系则合并为西方语言系,三系更名为东方语言系;陆续成立了对外经济贸易系和涉外秘书系。

广州外国语学院1983年招生专业简介

广州外国语学院1985年招生专业简介

1978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拉开了帷幕。广东作为外向型经济的活跃之地,对外经贸人才求贤若渴。198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激荡而生。从1981年开始,学院正式面向中南、西南及西藏自治区等地招生,当年招收新生80名。

广州对外贸易学院1981年招生简介

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新生入学注意事项(1991年)

两校合并后|优势互补,大学扩招

1995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根据广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将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作为改革试点进行合并改革。19956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式宣告成立。由于两校合并成立的时间较晚,因此19956月的招生工作基本上还是两校分开。1995年,学校招生843人。1996年,新大学第一次统一招生。1996年开始,学校招收专升本插班生和港澳台华侨学生。1999年开始,学校提高办学层次,不再招收专科生。根据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和广东省高教厅的决定,1999年的招生计划在原计划1602人的基础上增加600人。2000年,学校招生2339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5年招生简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6年招生简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9年招生简章

新世纪以来|“开放日”助力招生,彰显特色

进入新世纪以来,每年高考结束后,广外都会面向社会开展“大学开放日”活动,目的是更好地向社会展示大学风采,让家长和学生进一步了解当年学校的招生政策和专业特色。

“大学开放日”现场照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1级新生录取通知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4年招生简章,2004年,南校区(大学城校区)开始招生,当年南北两个校区共招生4155人

 

近十年来“大学开放日”招生宣传特色、亮点

2009.6.21

新增葡语专业;由于原广东财经职业学院的并入,学校招生规模较上年增加近500人。

2010.6.20

小语种专业调整为普通类第一批本科录取;设立12万元的状元奖学金;开设三大特色班:国际商务(精英班)、计算机类(思科班)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服务外包班),为优秀学生提供高端平台。

2011.6.19

增开两个创新班,分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班和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部分专业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打通培养,三年级再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重新确定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2.6.24

东语学院新开设印地语(印地语+英语双语)专业,中文学院开设内地首个创意写作本科专业。

2013.6.23

本科生导师制推出新举措,500名新生将由教学名师担任导师;新生可通过创新班选拔考试二次选择热门专业。

2014.6.22

新增波兰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四个小语种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新增省内361个招生名额。

2015.6.20

新增马来语、乌尔都语两个小语种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分制改革受关注。

2016.6.25

新专业与学分制成咨询热点;新增两个专业——希腊语和公共关系学。

2017.6.25

新增塞尔维亚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孟加拉语、捷克语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六个专业。

2018.6.23

新开设英语教育专业(师范),主要培养高素质的中学英语教师。

 

 

招生“简史”(二)

 

上一期“‘档’说广外”栏目推出了广外从建校初期到今天各个阶段的招生政策、特点、简介等档案编研成果,本期“‘档’说广外”继续带您回顾不同时期的招生“简史”,是为系列之二。

特殊时期|特别的工农兵学员

“文化大革命”对高等教育带来了严重冲击,也对建院不久的广州外国语学院产生了重要影响。1970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对广东高校实行“调、并、迁、改”,中山大学外语系、暨南大学外语系、外贸系以及广州外国语学校并入广州外国语学院,同时学校更名为“广东外国语学院”。1970年,中央确定实行“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要求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招生对象为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工农兵。1972年至1976年期间,广东外国语学院共招收了五届工农兵学员,合计1258人,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间招收,年龄一般在22岁以下,学制三年,半工半读。外语专业教学目标旨在全面培养学员的听说读写译能力,着重口笔译训练,使学员能担任一般口笔译工作和外语教学工作。

广东外国语学院1976年招生专业简介

广东外国语学院1976届工农兵学员毕业留影

广东外国语学院1977届工农兵学员毕业留影

恢复高考后|时代潮涌,春暖花开

1977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恢复高考的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学生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同年11月,经上级批准,学校正式恢复了“广州外国语学院”校名。学院开始面向全国10多个省市招收本科生,开设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日本语、印尼语、越南语和泰语等九个专业,学制四年(部分五年)。同时,学院先后建立了同声传译室、幻灯听音室、语言实验室以及各系电教站,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学院重新迎来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春天。

广州外国语学院1977年招生专业简介

广州外国语学院1978年招生专业简介

广州外国语学院1981届毕业生留影

广州外国语学院1982届毕业生留影 

附:校友档案征集启事

由于时代原因,广外档案馆目前所存的档案尚未齐全,档案开发与编研仍难免疏漏。为补充完善档案库存、进一步提高档案利用水平,档案馆长期面向各位校友征集档案,欢迎大家提供见证您求学点滴的各种材料,如照片、录取通知书、学生证件、荣誉证书、课堂笔记、赠言题录等,将您珍藏的记忆用档案的形式永久保存下来。

联系人:曹老师

联系电话:020-36207067

电子邮箱:archives@gdufs.edu.cn

通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档案馆(邮编:510420)